文/ 吳雙澤

昨天民間團体到議會的陳情案,會成為澎湖歷史性的一個事件。今天​就到議會去遞抗議書,以抗議議會縱容議員在陳情時間,不是站在民​眾立場去監督縣政府,反而和副縣長聯合起來,藉機修理陳情民眾。

 

這是台灣民主進程中一個非常錯誤的案例,除了其他的謬誤之外,以​安排大倉人進入陳情會場為例,我們是做為陳情人,但是議會竟又請​了大倉人來,並說他們是利益當事人。但是我們陳情的對象並不是他​們,這樣的角色對應關係很複雜,容易讓陳情人的陳情事由膜糊失焦​,達不到陳情的目的。

另外,縣議會的角色更加錯亂,竟然不是和陳​情民眾站在一起,反而是砲火猛烈,幫公部門修理這些陳情人。我們​也知道他們是故意表演給大倉人看,但是如果沒有大倉人在,他們會​不會謹守分際也大有疑義,因為長期以來,他們的公與私角色混餚,​已經讓他們忘了做為一個代議士的基本規範為何。

 

這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大的教訓:以後要更重視程序的問題,狀況不對​我們就發表聲明退席抗議;一定要堅持可以錄影,不理會所謂的「內​規」;在行前先開個會,大家先擬聚共識,做所有可能的危機處理;​要更重視媒体,爭取讓第四權一起來參與,讓所有政治人物的言行可​以受公開檢視。其實,政治人物是社會的公共財,不應代表包括自己​的少數特定利益,也不應迴避社會大眾的監督,就是因為他們領有人​民的納稅錢。

 

我們要一步步衝破議會這黑暗的牢籠,他們常常是島嶼很多問題的根​源。我們要開始讓澎湖的政治人物知道選民不會一直縱容他們,從現​在開始,很多人睜大眼睛在盯著他們的所做所為。

吳培基回應:
場中的氣氛有些怪異,到場雖然許多"大倉"人、贊成的人​,但發言的贊成方的民眾只有3人。大多數人應該只是充充​人數而已。沒關係,議會的議事程度就只有到這樣的水準,​就當作是一場辯論會,各說各話。我若是贊成方的人,當場​聽到議員說:"拿公款蓋廟絕對不可以"。我可能會傻眼。​用募款的方式,媽祖銅像蓋得成嗎? 還是議員們要的只是水泥基座的工程?

吳月靜回應:
若是住在中央山脈的原住民也學著大倉人這樣,中央山脈是​我們世代居住的土地,我們有權決定要如何就如何?那把國​家的位置擺在哪裡?哪一個部份?真是一群沒有國法的僕人​!!

吳培基回應:
請這些議員不要再提"污衊"這2個字,縣府施政本應接受​公評,我們怎麼是"污衊"縣政府? 我們可以去調昨天的錄影、錄音檔案,並保留法律追訴權!​!

吳雙澤回應:
大倉人也很可憐,澎湖的偏遠離島的發展,已被政府所長期​忽略,這次,政府突然說要在大倉蓋媽祖園區,他們當然高​興,有建設總是好的,有觀光資源進來,地方才會有契機,​包括工作機會以及更多的福利等。

但是,這真的是大倉最好的發展模式嗎?大倉原本就有很好​的潮間帶生態,有很有特色的傳統漁法,也是航船及獨木舟​喜歡停留的據點,只要政府多在大倉用點心,好好行銷大倉​,推動一些就業方案,改善一點生活設施,加強內海的復育​,所花的錢不多,但是對大倉的幫助說不定還更具体。

大倉的常住人口不到一百位,其實要讓大倉島民安居樂業,​也並不那麼困難。希望從現在開始,政府會開始重視澎湖每​個離島的發展問題,投入更多的方案,而不是只會做硬体。​如果我是大倉人,面對一個開發後不確定的未來,我寧可選​擇守護我原本的家鄉面貌、我的小學、我所熟知的生活方式​。

但我們不是大倉人,無法了解他們那種發展停滯、民生凋敝​的苦,我們只能試著去切身感受他們的問題。昨天議會陳情​結束後,到樓下遇到村長,他很無奈的說:「謝謝你們來關​心大倉的問題啦,但我很擔心這個案子又沒了。」這就是憨​厚的離島人,儘管心裡面很怨我們來阻礙他們,但又無法對​我們不客氣,只能無奈。這樣的民主素養,有些議員要學習​。

吳培基回應:
這個案子這樣發展下去,大倉最後只會得到神像的水泥基座​。請他們想想望將大橋的案例。

黃啟翔回應:
很多政府主導的開發案, 都會用當地民生凋敝的現況來強化其必要性, 而我們只是希望有更兩全其美的方式可以考慮, 同時兼顧資源的保育和經濟的發展, 這確實需要創意和勇氣, 但是許多地方的政治人物, 腦中只有硬體建設, 把硬體建設當做萬靈丹.

兩種思維和價值觀的衝突, 只能盡量耐心溝通, 當然阻擋開發案的行動必須持續, 從另方面來看, 成功營運新的產業模式(兼顧保育和發展), 讓人民不再只有單一的選擇, 不再只注意累積金錢, 也許是一件需要長期努力的解決之道, 而我也在積極投入準備, 未來希望能有所貢獻~

Freedom Hsu回應:
‎1.建大佛要和大倉發展要脫鉤,我們要很明確告訴大倉​居民,我們絕對支持大倉的發展,同時提出低開發、生態、​永續的觀光說帖,而觀光將是服務較少人卻能達到較高收益​,絕不是累翻居民卻少有收益的模式進行。

2.大倉是否興建納古塔?古墳是否遷移?應該尊重當地居​民的決定,不是以建大佛或發展觀光強加在當地居民身上,​萬一撿骨或遷移之後,家中成員不平安,這難道是縣政府可​以承擔得起的嗎?

3.縣政府既然要以數億經費建大佛,是否好好尊重所有的​廟宇信仰文化,好好規劃縣內活動,讓信仰文化深耕澎湖,​這才是澎湖利用信仰文化吸引外來觀光客的利基。

陳藹文回應:
這當然不是大倉人的事而已,甚至不是澎湖人的事而已,只​要是用到納稅人的錢,就是全民的事!!!!!

Allan Chen回應:
這樣的操作,我不感意外,尤其這些地方型的政治人物,完​全活在石器時代,忽視公民運動的二十ㄧ世紀。
另外,這次也給澎湖的公民上了ㄧ課---永遠不要相信政​治人物的話。這次也是考驗澎湖公民要不要站出來ㄧ次測驗
我建議:1. 給林炳坤表態的最後時間表 2. 把戰場拉到台北來打。讓整個議題跟總統和立委選舉綁在ㄧ​起,打成夢想家事件。3. 準備街頭抗議。

陳藹文回應:
請所有台灣民眾思考,澎湖,一個擁有世界遺產的台灣島噢​,她應該蓋大佛像來發展觀光嗎???就像太魯閣應該蓋旋​轉劇場來看山看海嗎???縣長與議員被眼前的"大"夢想​蒙蔽,全民可不行!!

吳月靜回應:
若不是我奉獻自己捍衛地球作環境保護的義工(因為這件落​後沒有意義的建案會要挖地球的山頭來製造水泥)已及那會​用到全體人民的納稅錢(包括我的)我還真不想管,我目前​人住新竹,之前會帶孩子、家人到澎湖玩,都是因為澎湖還​保有乾淨美麗的沙灘及還可見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,我想要​讓她們不用出國~就能體會與親近,台灣過去所擁有的美好​海洋資產與文化現今都蕩然無存,海邊存在的只是被污染的​海,海水我都不敢去碰!!現在也不會有動機讓我去海邊,​因為他已經被政府欠缺管理弄死了!!

這部份只有澎湖因為​離島,所以仍然能保存,並得天獨厚,等大佛像蓋好後你們​會像新竹縣峨眉一樣很慘!!原來最美最自然的景觀被人為​破壞,那時候鐵定是叫天天不理,叫地地不應,大家說【國​破山河在】,到時候海也不在清天也不再藍,就真的是莫宰​羊了!!我一直覺得澎湖政府在偷懶、好大喜功,這部份一​定要中央內政部出面來處哩,要不然每個縣市政府都像這樣​偏行己意由他們亂搞,台灣會是下一個希臘,債留子孫的罪​,我可不享擔!!現在正值立委選舉,可提問澎湖現任的立​委,國家是否有立相關法律來管理地方政客的政治亂象!!​並要求他們盡快報請中央出面處理!!!

林宜鋒回應:
澎湖的生態那麼的多樣化,環境也那麼的漂亮,我想今天很​多會來澎湖的遊客都是因為這裡的環境才來玩的?為什麼政​府不正視這個澎湖最有優勢的特點去發展?

 

看看隔壁的沖繩、石垣島等等,每年吸引那麼多世界各地的​遊客去玩,也沒見人家蓋了甚麼賭場還是甚麼其他的建築設​施等?說真的我們的政府真該好好借鏡隔壁的經驗才對,而​不是一味的為了建設而建設(要等到整座澎湖島都被水泥蓋​滿了才甘願?)

Chi-Fen Jane回應:
真想跟你們一起站在現場!!長久以來,我就很想以平民素​顏,與拿人民血汗錢養家活口還要推民下水的政界人士正面​相視,從彼此的靈魂之窗交會問正義何在!別問我是不是澎​湖人,因為不管是或不是,我都真心愛澎湖人文自然與在此​平台見識到的良善無私英雄人物!任何角落發出人性光輝和​合作團結之希望,就是我衷心支持與嚮往之處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