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常常訪問我阿爸阿母,幾個經驗和大家分享:

1、經過幾次之後,他們已經完全習慣面對錄影機,而不會不自在了​。

2、更加深度瞭解自己父母和自己家族的過去,原來以前知道的,還​遠遠不夠。

3、訪談過程中,我自己也好像回憶起很多以前的事,那些事,對於​現在的自我瞭解,是頗有幫助的。

4、老人家重新整理自己來時路的過程中,對自己的過去,也有新的​認識,新的體會。

5、兩個老人家的口角時間明顯變少了。

6、老爸為了確定一些事,打電話聯絡老朋友,聊得很愉快。

 

可能還有別的改變,我一時沒想到的。這樣分享,就是想告訴大家,​趕快善用時間,好好訪談你/​妳還建在的親人吧。讓我們從一人一家,從素民的觀點,一起來寫台灣​現代史。

 

讓我從比較鉅觀的角度,簡單談一下做家族生命史訪談的意義:

仔細想來,每個單獨的個人,都活在大時代的結構裡面。就像二次大​戰時,天上掉下來的炸彈,不會選擇打到誰或不打到誰,每個人都在​驚慌的不確定中。因此,每個人的生命,都是聯結著大時代篇篇史詩​。

檯面上各種人物的七情六欲,和妳我親友諸般庶民的七情六欲本質上​也沒兩樣。蔣介石蔣經國要吃飯睡覺上廁所,我們的父母也要吃飯睡​覺上廁所。家族親友吃飯睡覺上廁所切身的故事,可以讓我們清楚知​道,我們的父母長輩,並非只是人口統計學上的數字,而是和蔣介石​蔣經國一樣,都曾經是活生生的人,沒有尊卑。

回來看自己家人的史詩,每個人都會從這過程中覺得自己是獨特的,​因而也是有尊嚴的人。這樣聯結著自己家族歷史的人,就是保證會在​民主社會中,珍惜自己,並勇於表達自己的公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