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早坐火車到台東。受南島社大的邀請,來參與「反核廢公投志工培訓課程」,分享澎湖的公投經驗。因為我在台東待的時間只有一個下午,我特意從火車站走路到南島社大,一路看著台東的群山與天空,感到人是天地間無比自由的靈魂。

包括荒野台東、地球公民、綠黨、蠻野心足、台東環盟等,有二十多位來自台東、花蓮及台北的夥伴們來參加。很難得會在八月份的時間與大家聚在東海岸,我們以澎湖的博奕公投,以及正在推動連署的大倉媽祖公投為例,來討論即將到來的台東核廢料公投。

台灣各地方的公民議題儘管不盡相同,公民運動推進的方式,卻可以相互參照。公投,就是其中很有力的選項之一。這當然是一條艱難的道路,但誠如翁山蘇姬所言:「我相信,假使我們擁有堅強信念的,即使一個人,也可以撼動全國。」更何況,我們有一群有共識、有理想、有組織的好夥伴。


在長達五個多小時無座位的火車行旅中,幸好有由里小姐所贈予我,曹永洋所著的「荊棘.冠冕.動蕩歲月:林恩魁傳」陪伴著我。有幾度,我熱淚盈眶,幾乎不能自己。白色恐怖是台灣的黑暗史詩,是勇敢的台灣前輩們用生命、自由、尊嚴去換來的一種堅定信仰。

台灣人一定不能忘懷這段歷史,它叫我們絕不能再重複這樣歷史的錯誤,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民主,用更積極進取的態度去爭取更好的自由、更大的民主。同時,我們內心務要安靜謙虛,就像是在林恩魁醫師那個年代,令人儒慕的純樸、敦厚,但是有學問的台灣人一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