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 吳雙澤
 
剛結束基金會在風櫃課輔籌備階段的家庭訪問,回到家裡,內心一直有股神奇的力量在激盪著,事情的起因是來自高先生,一位鄉里的傳奇人物。

高先生是課輔學生阿福的阿公,今年還不到六十歲,但是臉上的風霜替他增長了不少智慧。他與我很有緣,我們是在他甫出門之後在路上巧遇,初次見面就好像認識多年,他顯得異常熱絡。帶我們進家門後,他很自然地拿出二十年前縣長所頒發給他的獎狀,上面寫著「熱心救人」,原來是二十年前他在海上冒著自身危險救了四個人,但因為那天溫度過低,他脫下自己的衣服幫遇險者保溫,自己卻嚴重失溫,回到陸地後,去緊急開刀,他幾乎失去了一雙眼睛。

他的視力接近全盲,但是心智卻異常清明。四十一歲那年,他受到廟裡恩主公的召喚,經過了很冗長的考驗,包括他家人的同意、村裡數百村民的投票決定、擲茭杯讓神明來確認,最後有四十九天的禁食,每天只吃極少量米粒。他在神明前發誓要「利人方便」,以及「不可洩露天機」。

這十八年來,他不僅遵守對神明的承諾,也在神與人之間,做有益於村民的工作。不管多晚,不管是誰需要他,他都不分晝夜地執行他被神明交託的工作,不管多麼深夜,廟門隨時為他而開,讓村民特別安心。

這十多年來,他在廟裡的工作不收取任何紅包,他不斷付出,為天上的神及地上的人服務。但是他不以為苦。家裡一家七口的收入來源只靠他的兒子捕魚,每年收入無法糊口,要靠政府給他的殘障津貼。他們家原本符合中低收入標準,但是因為今年修改了規定,把四位女兒的存款也列入計算,就讓高家無法再領取中低收入津貼。我去里辦公室幫他確認詳細的規定內容,對於無法再領取津貼,他想得很開,說:「比我們辛苦的人多太多了,如不合規定,我們沒有必要再去影響其他人的權益,我是不願走後門,但是我知道你熱心,希望可以交你這個朋友。」

話語猶溫,令人感動。在七年前,他有一段奇緣,由於幫一位屏東潮洲的企業家的兒子收了驚,讓他多年智力失能的問題竟奇蹟地好轉。企業家拿著幾百萬元要來答謝他,並且感性地說:「請你一定要收下,幫我把內心的大石頭拿下來」,但是他堅拒,告訴他:「在之前很多人要給我紅包我都沒收,現在更不能收。」

臨走前,他有些不捨,要我一定要再來家裡。他說,我們在做的是一樣的工作,都是為了社區鄉里及後代子孫。是的,基金會與乩身,第一次感覺這麼貼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