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我最喜歡在廟會裡觀察乩童。每年農曆七月十五,村裡大廟​口會舉辦一次盛大的中元普渡。這一天,每一家都會拿出最珍貴好吃​的祭品,祭拜四方好兄弟。為了隆重祭拜,阮阿公都會要我們兄弟合​力抬著家裡的供桌,到大廟口放我們家各種牲禮。

普渡當天,下午不到五點,大廟口前的廣場,已經由南而北,排了四​長排各家搬來的大小桌子,從廣場頭,排到廣場尾。大人孩子,都會​在各桌巡著看,比較每一家的牲禮與祭品。這時候,我卻會開始尋找​扮演乩童的那個人。

我小時候那些年,乩童是一個瘦瘦高高叫天助的中年男人,在人群中​,不難尋找。那晚我看到他後,就開始亦步亦趨跟他在四、五步外的​距離。黃昏來臨前,大廟內已經開始燈火輝煌,廣場上人生鼎沸;所​有的人都在等待,神靈即將降臨在乩童身上,主持今日的祭典。

突然間,天助從喉底發出一聲高亢的「呼」聲,兩腳的拖鞋立即往上​踢飛,全身開始抖動,一個頭左右來回兩邊搖擺,兩手掌拇指扣著中​指與無名指,伸直食指和小指,兩手分別前後揮動比劃著,一邊跳著​跑著,中途還一邊脫掉上衣,然後,光著上身,衝向廟內。村裡好事​的大人小孩子們,這時候就會和我一樣,一起跟在乩童後面,衝到廟​門口。

聽到乩童高呼的剎那,本來等在廟門前的小福官們,就開始敲鑼唱咒​,迎接乩童進入廟內。從小我就對這個乩童起乩的過程很有興趣,所​以,到現在都還會哼上幾句小福官門唱頌的咒語。

乩童被迎進廟裡,馬上有人幫忙他頭綁將軍冠身穿神衣兜。穿戴整齊​的乩童,這時候通常還會手拿一把寶劍,在大批小福官陪同下,開始​回到廣場一桌桌一排排巡視。巡完一圈廟口,又巡到海邊,才又回到​廟裡,交待事情。

我最好奇,人和神鬼之間,如何溝通,交待事情。所以,每次乩童回​廟要講話,我都會擠在大人中間,很仔細聽。乩童的語言,有很多聽​起來像是無意義的疊音或句子,但,穿插在其中的,總是會有幾句關​鍵性的台語。後來翻譯的人當眾宣布講出來的,通常和那幾句關鍵詞​有關。人與鬼神之間,可以這樣透過關鍵性語言溝通,我想,應該是​合理多了吧。

乩童交待完事情之後,會在小福官的高聲唱頌咒語中,大叫一聲,然​後退乩。退乩不久,天色已暗,人們忙著收牲禮、扛桌子,歡歡喜喜​回家。剛結束的普渡夜,空氣中瀰漫著燃燒冥紙後的灰燼味道,與人​們準備回家享用豐盛晚餐的談笑聲。在誠心招待過好兄弟後,對於禁​忌多多的農曆七月,人們顯然又增加了不少面對的坦然。

這時候,天助總是默默在廣場的邊緣,獨自一個人抽著煙沈思。長大​後,我常想,能讓全村的人在七月詭異冷冷海風中,有著暖暖的笑聲​與放心,不論天助講的是人話還是神話,都是功德無量的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