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6月26日第四回的島嶼沙龍雖然來的朋友少,但內容還是飽滿的,趁記憶猶新趕快記下來,好讓沒到場的朋友知道一下。七八月的沙龍會變得不一樣,因為要推【海洋影展】了,整個暑假都來看電影吧!
 
 
開場詩與小禮物
 
開場的【小詩賞】選的是朱雲瑋在最近的島嶼周記"演替"文章中所寫的一首詩,真的是小小的詩,但背後可有大學問呢!
 

 
這天有回鄉來的藝術家宛璇一家三口到場,還給基金會的圖書區帶來禮物:三本繪本和一本書!

 



帶來的這本厚厚的書是海市蜃樓第二集,全國一百處蚊子館現場直擊,這本裡面有兩個是澎湖縣的蚊子館。我們討論著也許之後的島嶼書寫可以找大家來寫"島嶼蚊子館",有人建議不如寫較正面的、希望澎湖的一些展館可以有甚麼改進之處!


 
島嶼人物

第一段的島嶼書寫,我們看了一下已經登場的四個【島嶼人物】,希望給還沒交稿的朋友多點鼓勵和參考,其實朋友之間互寫也是可以的!另外也宣布令人感動的消息,是又有兩個人說要加入寫島嶼人物的行列了,掐指一算....應該有八、九個人在寫這個系列呢。

 
 
在台灣、沿著市集旅行
 
這次沙龍的主題分享是:在台灣,沿著市集旅行,分享人就是我(藹文)啦!我挑了許多照片,也帶上這些年珍藏的各市集刊物、傳單、小手冊,加上幾本與農業有關的雜誌,把我的經驗和觀察告訴大家。尤其我投入最多的台中合樸農學市集,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,例如志工課程的規劃、志工參與機制的設計等。

 
合樸市集上有小小的講座,是讓農人登場的,偶爾也有音樂演出。
 
 
實踐環保與節能的食器貸出攤位,是志工們努力推動的,很榮幸、我參與了它的創始。
 
 
另外也給大家看我去過的其他市集,如台北的248市集、簡單市集、台北地球日,新竹清大的竹蜻蜓綠市集,台中的興大市集、虎腳庄市集,高雄的微風市集等。其實現在台灣各縣市已經有好多市集了呢,有很多是跟藝術市集、創意市集結合的,也有很多是單一場的市集活動。
 
 
上面這張照片是新竹綠市集的一角,在清華大學裡面,樹下湖畔,可以當場悠閒地享受市集時光;下圖則是高雄鳳山的微風市集,它佈置得很美,是用不同圖案、顏色的染布高掛給大家遮蔭。
 
 
 
海洋影展籌備會
 
接下來是公民發聲議題討論時間,原訂的大倉媽祖園區案特刊,要等雙澤從馬祖回來再定案,所以只準備了大事記和文集本給大家翻閱,我們用這個時間來開【海洋影展】的籌備會。
 
決定了從下一次沙龍日(7/10)開始,基金會這邊會播放七個場次,都是星期二;即將在7/17誕生的雛鳥藝文空間則固定是星期三播映。
 
比較複雜的是去別的地方播放的、較大的場,希望舉辦三場,包括澎科大、各學校、其他非營利組織都可以尋求合作,甚至在研究有沒有可能到望安也辦一場!至於面向街頭群眾的,想要規畫一場露天電影院,如菊島之星前、中央街街內廣場、或中正路旁的廟埕空地等。但戶外的器材需求較多,可能還要商借音響設備什麼的。
 
 
這個活動是2012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 第三屆海洋巡迴影展,主辦單位是荒野保護協會,他們各地分會都將參與播映。澎湖則由共生藻協會主動響應,海洋公民基金會也協辦。我們挑選了"出賣牙買加"、"不能沒有你(海洋物種保育集錦)"、"在海裡飛翔"、"深邃藍海"、"海洋在改變"、"魚線的盡頭"、和"產房"等片。
 
 
比較需要的是宣傳,大家決定不做海報,而做小傳單,放置在各個可能的點,如文化中心、圖書館、機場、澎管處、各店家、各社團等,加強網路的宣傳,並發新聞稿給媒體。雖然有人提到在澎湖辦活動要有"贈品"才能吸引人來,但我們還是不希望大家為了贈品而來,所以寧可盡力讓大家知道活動訊息、好好把片子介紹出去,來看電影的人都是真心想看的,才有意義。
 
 
小人來反核
 
最後散場我們才想起來,剛剛因為沒有中場休息,而忘記了我們想做的排"我是人、我反核"照片,於是相約去望安的時候再來拍。
 
沒想到我在看當晚照片時,發現了,無意間我們的"小人"有雙手在胸前擺出人的姿勢呢!那就請她代表大家說:
 
我是小人、我反核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