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 鄭同僚
 
升上國二那年,有一天,我在海灣石橋的縫中,看到一隻大紅蟳。從小洞口望進去,只能看到牠略過半的身體,來回擺動的嘴巴,一雙巨大的肥螯,和一對直挺挺的長眼睛。我們在北風中隔著石頭相遇,我趴著看牠,牠坐著看我。

漲潮時,海水淹過石橋,漫進水泥縫,我想,牠應該會趁著潮水離開了;沒想到,等落潮我再回到橋邊,紅蟳仍在。我開始想,牠是被困,離開不了的;還是留戀,不想離去的。

於是,每天我放學第一件事,就是背著書包跑到石橋縫邊,趴著看紅蟳。只是,大概過了三個禮拜,有一天我下課後,遠遠就看到,石縫竟然被撬開了個大孔;近看,蟳去洞已空。

單純的少年只是好奇,螃蟹為何總在原地;哪料到,每天的探望,早已引來掠奪者的注意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