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吳雙澤

隘門是我母親的沙灘,從我有記憶以來,聽著大人說綠蠵龜每年上岸來產卵,它本是綠蠵龜的天堂。政府為了蓋馬公機場,到隘門沙灘開挖,綠蠵龜不敢再上岸,就連村民也不來了。老村長十四年前當選的隔天就開始關注沙灘。

他每天比太陽還早起床,整頓沙地、清理垃圾、撿除石塊, 才兩年的時間,綠蠵龜又回來了。一直到四年前,綠蠵龜都還有上岸的紀錄。在村長帶領村民的不間斷努力下,隘門沙灘醜小鴨變天鵝,不僅已成為村民重要的生活領域,它還聲名遠播。後來只得讓澎管處接管了,在沙灘做了硬体建設,設施較多了,但也變得較人工化。去年竟然還在沙灘的上方,做了條幾百公尺長的木棧道,澎管處官員的無知,很有可能就此讓綠蠵龜找不到回家的路了!

到了今年九月,澎管處竟又決定把沙灘BOT掉。村民的寶地,成了政府的破鞋。但是破鞋也不能亂扔啊,也要有好的姿態,但政府維持其一貫的傲慢,不顧村民態度,不理大眾觀感,請來外面的顧問公司,寫了個荒唐的企劃案,想要便宜行事。結果,這個案子現在惹來大麻煩。不僅BOT案變成過街老鼠,澎管處自己所扮演的錯亂角色,也恐怕成為要被人民BOT的對象。

秋天來臨,隘門沙灘因為北有防風林,成了最閃躲冬北季風的沙灘,有點陽光的早晨,它很舒服也很迷人,常常一陣風吹跑了沙灘上的細沙,沙灘就像是蒙上一層金黃色的薄霧,很是夢幻。難怪我的女兒不上幼稚園,每天吵著我去隘門沙灘,戲沙、玩水、在樹林裡捉迷藏,比上學還好玩!

有這樣的沙灘,很多澎湖人應該都會感覺到自己的幸福,在這邊就連講手機也愉快得多。海水的神奇療效應會抵消掉一些手機的輻射污染吧。海寧一歲多就會說:「我好幸福啊。」讓我想到在原住民部落聽到山上孩子所問的:『憂鬱是什麼啊?』海島和山上的孩子,果然很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