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攝影 鄭同僚

人的表情,是心理狀況最好的鏡子,所以古人說:「觀其眸子,人焉廋哉」。每週到種籽做田野研究,我喜歡仔細觀察孩子的表情。

我看到,不論在廣場上來來往往的孩子,或在樹林邊緣忙著撿拾枯枝生火的孩子,或有事走進行政室尋求幫忙的孩子,或和老師談事情的孩子,或是在圖書館靜靜讀書的孩子,或走進廚房找食物的孩子,每一個人都像這三位在法庭後面旁聽的孩子這樣怡然自得。這麼平凡素樸的景象,卻總是令我感動不已。

種籽最嚴重的懲罰,是被法庭判定停學,不能來學校上課(雖然創校以來,這種案例很少很少發生)。我分別問了三個六年級的孩子,為何不能來上學會是最嚴重的事。他們都用很理所當然地表情看著我,然後一致地說:「因為學校太好玩了,不能來也太可惜了吧!」。

想一想,一般體制的孩子,有多少人會歡喜期待被判定不能來學校上課呢?我們不得不追問:平平是把這麼可愛的孩子送到學校,為何有的學校會讓孩子不想上學,有的學校會讓孩子擔心不能上學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種籽學校 另類教育 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