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-鄭同僚


七美一日遊(一)陽光早餐


早上四點半,天色已經微亮,想到跳出海面的日出大戲,讓人也歡喜跳下了床。常常看日出的人,是不敢小看日出時分輻射威力的;盥洗後,我先將今天可能曬到陽光的所有皮膚都擦了防曬,然後背著相機安心出門。

清晨的七美島,寧靜又清涼,發動機車引擎的聲音,大概是全島最響亮躁動的聲音了。馬路依稀可辨,這時候不用開燈可以慢慢騎,我披著長袖上衣,猶然感覺些許涼意。

往東走,我想選一個美麗的海灣等日出。牛姆坪的海灣在島的東邊,往左看,東嶼坪和西嶼坪島已經清楚可見。但是,海面漫著濃濃水氣,加上天色還灰濛濛,兩座島嶼感覺像是藏在薄薄雲海裡的小仙山。在這樣的清晨,你很難不望著那虛無飄渺的島嶼,懷疑島上是不是住著神仙。

順著兩座海上仙山再往右邊望去,就是無盡無邊的渺渺汪洋,正靜靜等待著日頭的光臨照耀。在我選好位置坐定後,東海的天色漸漸亮了起來,野地裡遠近許多小雲雀,起起落落飛著唱著。小雲雀是澎湖特有的小鳥,牠們能頂著風,直上直下飛行,好像天生就是設計來即時觀看不同高度日出的。

七美島的山羊多野放,日出時分,海灣邊也來了一群,就剛剛好站在可以看得到東西嶼坪島的山崖邊。我想,他們一定也很習慣,天快亮時,要來這裡等待最初的陽光。

太陽還沒出水,滿天就火紅大亮了。我最喜歡的日出大戲,在太陽露出水面之時開始。海面上,從日出處開始,乍然鋪出一道金光,從遙遠的彼端,直通我腳下的海灣邊緣。這金光大道,會由柔柔的暈黃,慢慢變成耀眼的金黃。想想人間嬉戲,有星光大道,若比起這海面的閃爍舞台,人間小局,實在幽暗無光。

看七美日出,最好前一晚先把相機檔案清空,因為,從到達海灣的那一刻開始,每一秒,都會讓你想要按快門保留美景,也因為,天旋地轉,向來不會等人。

日頭跳出水面後初初幾秒內,還猶得你睜眼看祂,但,機會稍縱即逝,讀秒過後,陽光就強旺到讓你只能恭敬地迴避祂的光彩了。這時候,若再仔細往北看去,東西嶼坪島的附近,已經煙消雲散,看島又是島了。到了這刻,天地已醒,也是該讓自己回到人間吃早點的時候,

七美島上有幾家早餐店,有的宛如台北街上店的翻版,比較沒趣,我習慣到有本土風阿芬的早餐店。阿芬的店,有幾片藍色大門,早上太陽還沒起來,就會門戶大開了。

阿芬說她開店超過三十年,每天凌晨兩、三點就起來做麵包,磨豆漿。小小的店面,提供紅豆包、芋頭包、菜包、黑糖包、花捲、肉包、雜菜包、白饅頭、黑糖饅頭,每一種都嫩嫩熱熱軟軟飽飽,妖野誘人,只恨自己沒有一個可以各吃一枚的無底大胃。

不過,我通常沒有選擇那些包子饅頭,而是點一份蔥餅。阿芬的蔥餅是現做的,對折的香硬蔥油餅裡,可以任君選擇要包什麼東西。愛肉的,可以包肉;愛菜的,可包菜;愛蛋的,可以包蛋;都愛的,可以又菜又肉又蛋。我喜歡這種人性化的作法;我喜歡在蔥油餅裡有剁細的高麗菜,再加一個土雞蛋。

土雞蛋是阿芬家前面阿桑在野地裡撿回來的。七美很多人養雞,但讓雞到處自由散步,所以,要吃雞蛋,就得到處去找。每次我請阿芬加土雞蛋,阿芬就隔著馬路,向臨家阿桑吆喝要一個蛋。幾乎每一天,阿桑拿蛋來時,也都會笑著說,她實在吃不出土雞蛋和台灣來的雞蛋有何差別。

我拿著阿芬剛煎好內包土雞蛋和高麗菜的蔥油餅,笑笑和她說,當然不一樣啦。當然不一樣啊,現做氣氛不同,抗生素更是不同啦,阿桑。

阿芬的店,除了冷熱新鮮豆漿,還有一種絕品,叫做紅高梁汁。紅高梁汁裝在透明的塑膠罐裡,看起來紅得很可口。阿芬解釋說,要做這果汁,先得炒熟紅高梁果粒,但又不能炒過熟,爆了果粒,以免內仁外滲,既會壞了顏色,也會弄稠了果汁。炒熟後,再將紅高梁加井水烹煮,就會出現可口的紅色。她特別強調,若用自來水煮,紅高梁汁就只會顯現淡淡的紅色,不起眼。

一個蔥油餅,一罐紅高梁汁,共六十元。我兩手各拿三十元的食物,盤腿坐在阿桑家前有屋蔭的矮牆上,開始享用一天的早餐。

這時候,太陽已經相當熱烈照耀著大地;但是,在這海島,不論何時,你只要選個能躲開陽光直射的地方,海風吹來,永遠是清涼的。

六點半過後,陸續會有村子裡的人騎機車來買早點。這是每個人都認識每個人的小島小村,來島上幾天後,買早餐的村民,大概也漸漸習慣我坐在矮牆上,邊吃邊張望的樣子了。

是的,在七美,從安然吃早餐開始,在亮亮的晨光中,不但你會自覺是當地人,連當地人也開始習慣你的存在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