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演講:吳雙澤

紀錄:冼義哲



看看我們展的漂流木藝術展,就會發現在澎湖其實,光是撿廢棄物再用點巧思,就能過活。我從十年前回來澎湖,當時是因為生病,回來時我每天游泳,越游身體越好,因為海水它有很強的能量。海洋真正的隱喻是澎湖,我經常到海邊,看到許多垃圾,各位看的這位藝術家,就是把海邊的垃圾撿回家,既達到垃圾減量,又能美化我們的家。

所以,我們都要問我們能為海洋做什麼?

青年在這裡頭要扮演什麼角色呢?我先從自身開始談起。我知道博弈公投,開始追這件事情,是2001年一位大學生發起的網路聯署。所以我們可以說,澎湖的反賭運動是青年所發起的。我們可以回顧2009年到2013年這四年的變化,在明年即將改選縣長之際,已經有地方候選人開始使用「守護澎湖」這樣反賭場的詞彙。去年我們開始在阻擋大倉媽祖園區這個不當開發案,已經有四位議員不同過往,開始提出反對的聲音。

這是公民社會開始萌芽的第一步,我們也清楚看見,我們是可以改變這個社會的。

我今天要談的,是從我跨到我們,像是我們辦營隊就是一個例子。我體會到的,是我所過的每天都是禮物,而不是權利。這片土地療癒了我,所以我知道我必須有所回饋,要知道澎湖的元素已經成為我血液裡的一部分。海大天大讓人心胸開闊,這就是澎湖,天際線沒有阻攔,沒有高樓大廈。澎湖仍保有傳統社會的交換系統,而價值觀體系也不一樣。

從外部來看,四年來反賭場、最幸福城市、寂寞星球選為世界十大秘境島嶼、入選世界上最美麗的海灣,接連四年給了我們守護這座島嶼的使命。澎湖海洋生態的多樣性如何豐富?以土地面積來說,我們佔地球的十萬分之一,物種的多樣性卻占全球的百分之五,是全世界的兩千倍。然而,孕育這一切的海洋現在卻面臨被破壞的隱憂。
演講者:吳雙澤
紀錄:冼義哲

全世界被選為最棒的景點,都是可探索的地方,也就是每次回來都有不同的東西可看。有一群攝影師拍了三十年,他們感覺澎湖怎麼拍都拍不完,可見可探索度有多高;然而現在,從目斗到吉貝這一帶,珊瑚都沒了,二十年前大家踴躍去浮淺,如今卻沒有人再去。當時主張澎湖要設立賭場的人,就是主張澎湖沒有發展,可是這是真的嗎?大自然跟祖先留給我們的資產太多,然而原本滋養的我們農漁業,也正在逐漸被扼殺。

事實上,澎湖這樣的地方對遊客是有很強的吸引力的,澎湖對於人的黏著性很高,澎湖人的心靈富足度高,不需轉換成金錢。那時候在反對賭場前,面對澎湖史上最大的挑戰,如果我們一直使用一樣的方式來思維及行動,卻又期待有不同結果。我們都必須思考:什麼是對澎湖最重要的價值?

我們的想像拉遠一點,因為我們都知道光靠自己打不贏整場仗,所以如何組織、宣傳,要在半年內有要推出來被看見被支持,策略就很重要。但比起白色恐怖、藏青自焚或是翁山蘇姬的奮鬥,都讓我們看見澎湖人、台灣人的幸運,我們都有出口,我們都有改變的可能!

思考我們的未來,是公民共同的責任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以「海洋永續發展,青年再造澎湖」為題成立海洋公民基金會。談理想,更要行動,唯有行動我們才能創造改變。以大倉媽祖案來說,如果會後這樣的案子還過,澎湖真的沒救了。縣長這樣搞,會弄出第二座望將大橋,只能橋墩爛在那,然後沒有任何人被究責。小島被破壞,卻什麼都沒被帶來,最後我們只能看到一次心痛一次。

只要我們有做點什麼,就會不一樣。

想想澎湖有多少主題可以藝術化?2009年以後,為什麼越來越多人來澎湖創業,因為他們看見這片土地的美,以及生活想像的可能。當然,我們也面對日益嚴重的民粹壓力,如果我們不努力維護,有一天我們的發言權可能都會被沒收、侵吞。作為一個海洋孕育的公民,獻身參與是我們無可逃避的責任,海洋天堂需要守護者,那就是我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hucitiz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